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工会委员会

电话:0710-3590737

邮编:441053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
作者:管理员   录入时间:2013/03/28 16:16:42
来源: 工会    上传时间:2013-03-28

各位代表:

受教代会提案督办工作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三届二次教代会期间,代表们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提交提案,50人(次)代表提交提案、建议原件15件,大会将这15件原件确立为3件提案, 12件建议。三届二次教代会至今两年来,15件提案和建议已经全部办复,提案、建议中许多内容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学校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保持学校较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各承办部门认真办理,3件提案所提事项已经解决。12件建议中,已经解决的10件,正在解决的1件,列入规划待以后解决的1件。提案人对办理结果或回答表示非常满意的10件,满意和比较满意的5件,

二、提案和建议的办理效果

为了落实陈富民等代表“关于设立大学生科技活动奖项的提案”,科研处、教务处和学工处等部门多次共商办理工作,根据各自职能就鼓励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拿出具体措施,学校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每年用于大学生科研立项和专利申报的经费均在15万元以上,对学生申报专利全额资助。2011年我校大学生专利授权37项,2012年又增长到41项,连续两年专利申报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十位。制定教师指导学生科研的制度,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2011年组织参与各类省级以上学科竞赛28次,获奖75项,参赛学生达4900余人。2012年组织参与省级以上大赛47次,参赛学生增加到9700余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7项,获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学校连续两年举办隆中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活动,为学生搭建了科技作品展示交流的平台。

蔡伟等代表“关于提高工资福利的提案”也得到较好落实,学校加大了工资支出比例,2011年学校业绩津贴比上年增加126万元,2012年又比上年增长约200万元。从2011年起兑现过渡性补贴,人均年增资约3600元;从2012年起提高了公积金缴纳基数,全年增加此项资金约350万元,还于年底预发部分绩效工资共1000万元。

罗华国等代表“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的提案”也得到较好落实,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从2011年至今,通过公开招聘引进辅导员8名,还择优选拔5名校内工作人员充实辅导员队伍;为加强自考助学班的管理,招聘了16名助学班辅导员,以上措施大大加强了辅导员队伍。

对转为建议的12件,也逐一办理,逐一答复了代表。为办理增加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经费的建议,学校一直坚持学生工作要有充分的经费保障,在保持原生均学生活动费、心理咨询费、新生军训费标准外,又按每年生均35元标准增加毕业生指导费,又按党员生均20元标准增加学生党务活动费;在国家资助政策之处,另按生均80元标准发放校级奖学金,按在校生2.3%比例、生均10元标准发放勤工助学金,我校生均学生工作经费已处于省属高校较高水平。为办理美术教学楼电路、网络问题,虽然旧楼存在改造上的困难,有关部门保持常态维护,没有影响教学活动。有2件建议集中反映盛丰路校区道路和水电设施的问题,学校后勤部门已经全部进行了维修。对于“重视非教师系列职称评审的建议”,学校在2011年的非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中,改革评委会成员条件,将档案馆馆长吸纳为评委会成员。

关于代表们提出的民生问题,学校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高度关注民生,同样给予足够重视,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如要求女教工每年体验的建议,学校及时采纳,已经将两年一次体验改为每年一次。为解决离退休人员慰问金的意见,离退休工作部门积极呼吁,各单位尽力落实经费,对老同志进行慰问。

有的建议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承办部门也都给提案人作了答复,进行了解释,得到了提案人的谅解。

三、加强办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1、实行交办制。为了加大办理工作力度,学校办公室承担交办和督办。学校办公室对这些提案、建议进行了登记、汇总、分类和整理,提出了拟办意见,向分管校领导汇报了办理方案。三届二次教代会结束不久,学校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交办会,实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领办,将提案、建议分别交由后勤管理工作处、教务处、人事处等九个部门办理。要求各承办部门各对照提案和建议内容,认真及时办理和落实,限期答复。办理期间,校办以开督办会和深入各承办部门现场的形式进行了有效的督办。

2、实行公开透明办理制。学校强调开门办理,把办理工作当作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好形式,办理过程中保持与提案人沟通,请提案人参与办理过程,真正按照提案人的意图去落实,避免由于缺乏沟通造成提案人误会。提案人对大多数办理单位的态度、工作程序表示满意,认为他们办理工作态度积极,主动与提案人沟通,并认真答复。

3、实行限期答复制。校办要求各承办部门的办理和答复时限一般不超过5个月。要求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列出解决进度安排,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及时向提案人说明原因,答复率必须100%,做到件件有回音。提案办理有了新进展,要向提案人随时汇报。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多种原因,提案落实情况还不尽如人意。教代会提案是代表们履行神圣职责的重要形式,广大教职工的好建议好意见通过大会提案的形式能引起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重视。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办理素质和水平,把提案督办落实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组织机构| 工会职责|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7 湖北文理学院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联系电话: 0710-359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