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湖北文理学院工会委员会

电话:0710-3590737

邮编:441053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一届四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管理员   录入时间:2016/01/16 16:17:42
来源: 校工会    上传时间:2016-01-16

搭台架桥  凝心聚力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6日)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一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5年的工会工作和今后工作思路,请代表们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1月24日,学校召开了一届三次“两代会”。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工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工会法》、《工会章程》和《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坚持“服务‘创大’中心工作,履行‘维护’基本职能,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打造文体活动精品,彰显工会组织作为”的工作定位,以创建综合性大学为主线,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题,以帮助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重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不断健全民主管理体制机制

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是工会的基本任务。一年来,通过多种渠道,为教职工建言献策搭建平台,拓宽民主管理渠道,激发了教职工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一是认真做好提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一届三次“两代会”确立提案3件,建议10件,涉及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为了规范提案办理流程,教代会提案督办委员会制定了《湖北文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程》,并两次专门召开提案督办会,同时深入各职能部门进行协调,共同研究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对重要提案,校领导亲自阅处,并提交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解决。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办理,认真答复,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二是召开专题座谈会:就2015年绩效工资分配调整、学校“十三五”规划、学校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问题,先后3次召开“两代会”代表专题座谈会征求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教职工建言献策搭建平台。三是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督促并指导全校16个二级工会召开了二级教代会,畅通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四是发挥教代会专委会作用:四个专门委员会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影响力不断提高。

二、服务教师队伍素质提升

服务教职工、服务教师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一是参与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依据学校《2015年师德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要求各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教师守则、实现岗位核心价值的学习宣传活动。按照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文件要求,推荐文学院教授李定清代表学校参加评选,获得湖北省2015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二是服务青年教师成长:组织优秀青年教师何珍、罗倩倩参加了2015年以“立德树人,圆梦未来”为主题的湖北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加强了与省内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的交流、学习与提高。三是服务教师创新创业:通过“女教授女博士女干部联谊会”,联系襄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和企业,组织了一年一次的教授博士与企业家见面会活动。暑假期间,先后三次组织30多人次专家教授参加的暑期“三进”活动小组,深入到鹿门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宜城梅缘农资商贸公司、襄阳金奎生态农业公司、湖北慧山生态农业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活动。为学校暑期“三进”工作,为教师成长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搭建了平台和桥梁。

三、着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通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是工会的基本内容。一是组织开展了“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的教职工主题演讲活动:参赛选手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这一办学理念,彰显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巩固了人才培育中心地位。二是开展了创建及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十佳女教职工”的活动:引导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育人”活动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经工会推荐,化科学院梁英教授荣获“襄阳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计财处丰艳春荣获“襄阳市平安示范家庭”称号。三是举办了书画摄影大赛: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展现了学校新的风貌和教职工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四是举办一系列体育比赛活动:如庆“三·八”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男子篮球赛、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教职工健身运动会、迎新春万人徒步等,参与人次2000多人,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培养了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四、着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是职工之家,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一是认真组织健康体检工作,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2015年4月中旬至5月底,组织开展了全体教职工健康体检和女教职工专项体检活动。共有15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健康体检。二是坚持做好生病住院教职工探视工作:2015年,学校工会及二级工会探视生病住院教职工、慰问患病去世教职工家属,以及教职工直系亲属患病去世的慰问,全年共计300多人。三是困难补助工作:年终对35位因病或重大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教职工进行了困难补助,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及时传递到教职工身边,促进了校园和谐稳定。四是慰问金发放:2015年为1906名教职工发放教师节慰问金约57.2万元、为529名教职工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及医药费21.5万元。

 

各位代表,一年来,校工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2015年,我校工会被湖北省总工会评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这些成绩得益于校党委、行政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广大工会干部的积极作为。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工会向重视、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积极投身工会工作、参加工会活动的广大工会干部、工会会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离学校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望还有差距:一是工会和教职工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二是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创新能力、维权意识、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工会建家工作、活动开展不平衡。这些问题有待今后工作中努力改进。

 

2016年工作思路

 

一、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审议建议、审议通过、审议决定和审议监督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促进教代会职能的落实。二是充分发挥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提案和建议工作的指导与督促,让提案和建议的办理过程成为广大教职工感受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过程。三是进一步规范与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

二、切实履行维护职能,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源头维护。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拓宽工会宏观参与渠道,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教职工呼声,及时反映教职工愿望,努力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是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创新和拓展活动内容和形式,推动基层工会群体活动的开展,建设文明校园。

三、强化服务职能,促进学校综合性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

一是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深入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二是继续做好“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积极为困难教职工排忧解难。三是深入开展“教工之家”建设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动工会组织运行机制创新和活动方式创新,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型、维护型、群众型、创新型的“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任重道远。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工会决心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组织机构| 工会职责|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7 湖北文理学院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  联系电话: 0710-3590737